外籍勞工申請指南|外勞申請資格、流程、費用一次看!

興通國際編輯部

2024-04-15更新

外籍勞工申請指南|外勞申請資格、流程、費用一次看!

外籍勞工申請指南|外勞申請資格、流程、費用一次看!
移工仲介

# 移工仲介

外籍勞工申請流程與條件有哪些?如何成功申請外勞?本篇整理了申請外籍勞工資格、請外籍移工的費用補助、2個合法外勞申請管道,還有4大申請外勞注意事項供你參考!文末精選廠工外勞仲介,助你快速找到理想人力!

如何申請外勞?外籍勞工申請資格有哪些?

在進入外籍勞工申請主題之前,我們先來解釋一下「外勞」、「外籍勞工」和「移工」這3個名詞。

這3個名詞都指向同一群人,即為來自其他國家工作的勞工。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的定義,「外籍勞工簡稱外勞」指的是「在某國就業但不具有該國籍的勞動者」。換句話說,他們是出於就業目的而從自己的原籍國家移居到另一個國家,在這個國家中他們不具有永久居民身份。
而「移工」這個詞則更加強調「移動、遷移」的行為。不論是在國與國之間還是在城市與城市之間,只要存在距離較遙遠、通勤時間較長的就業行為,就可以被稱為「移工」。換句話說,「移工」這個詞的範圍更廣泛。

不過隨著新聞報導的渲染力和社會對刻板印象的強化,台灣經常將「外勞」一詞與負面新聞聯繫在一起,這種稱呼逐漸演變成一種具有貶低和歧視意味的觀念。

然而,在2019年,移民署做出了重要的改變,將外國人在台灣的居留證事由更名為「移工」。這項改變旨在回應社會對移工的支持和尊重,同時避免將移工們貼上不公正的標籤、污名化。

談及「外勞」和「移工」這兩個詞的廣義定義時,我們可以理解它們指的是同一群人。改變詞彙的目的在於消除社會上對特定職業或國籍的歧視觀念,將焦點放在移工們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上,並創造一個更加包容和平等的社會環境。

經過這簡單的科普,讓我們回到正題,首先先帶大家了解在知道如何申請外勞前,必須先釐清的一件事。

知道如何申請外勞前?請先釐清請外籍移工的工作事項

在台灣所進行的外勞申請可簡單分為2大類,分別是家庭幫傭家庭看護、機構看護型的「社福外籍勞工申請」及營建業、製造業、近海遠洋漁業型的「產業外籍勞工申請」。

以下請外籍移工工作規則為依照「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所規定的外勞工作規則:

  • 機構看護外勞工作內容:在第15條所定之機構或醫院,從事被收容之身心障礙者或病患之日常生活照顧等相關事務工作。
  • 家庭看護外勞工作內容:在家庭,從事身心障礙者或病患之日常生活照顧相關事務工作。
  • 近海遠洋漁業外勞工作內容:應為從事漁船船長、動力小船駕駛人以外之幹部船員及普通船員、箱網養殖或與其有關之體力工作。
  • 營造業外勞工作內容:在營造工地或相關場所,直接從事營造工作或與其有關之體力工作。
  • 製造業外勞工作內容:直接從事製造業產品製造或與其有關之體力工作。

根據《就業服務法》,雇主是被禁止要求移工從事未經許可的外勞工作內容。建議有意請外籍移工的雇主們事先審視自己的需求,以免觸犯《就業服務法》。

申請外籍勞工資格

外籍勞工資格申請可分為「3K外籍勞工及移工看護」2大類。然而,外勞看護、外籍勞工申請條件上存在頗大差異,對於雇主和外籍勞工而言,了解這些條件對於順利申請至關重要。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外籍勞工申請條件、外勞看護申請條件。

申請外籍勞工資格-外籍勞工申請條件

  • 屬於3K(Kitanai骯髒、Kitsui辛苦、Kiken危險)產業之工作類別。
  • 依政府現行公告屬於特定製程行業,符合申請資格、勞委會公告屬異常溫度、粉層、有毒氣體、有機溶劑、化學處理、非自動化作業以及其他製程之指定行業者。

依產業關聯度及缺工指標訂定:

A+級 35%專業印染整理業、專業金屬基本工業鑄造業、專業金屬鍛造、專業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業
A級 25%印染整理業、紡織品製造業(限床單、床罩、毛巾、浴巾、棉被)、橡膠製造業、鋼鐵冶鍊業、鋼鐵、 鋁材、銅材軋延擠型業及伸線業
B級 20%不織布業、紡織品製造業、皮革、毛皮整製業、木材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其他製品製造業、資源化產業
C級 15%肉品製造業、水產處理保藏及其製品製造業、食用油脂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製造業、醫療器材及用品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印刷電路板製造業)
D級 10%資料儲存媒體複製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積體電路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電腦及其週邊設備製造業)、照明設備製造業

申請外籍勞工資格-外勞看護申請條件

  • 指定醫院完成醫療評估為:被看護者年齡未滿80歲,有全日照護需要/被看護者年齡滿80歲以上未滿85歲,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或全日照顧需要/被看護者年齡滿85歲以上,有輕度以上依賴照護需要。
  • 受看護人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等級項目或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身心障礙類別鑑定向度者。

外籍勞工申請流程為何?外勞申請流程、所需文件一次看!

外籍勞工申請流程怎麼做?外勞申請流程圖直接看!

外勞申請流程圖

外籍勞工申請流程-廠工篇

Step1. 製造業雇主向工業局申請產業級別認定營造業雇主經工程主管機關開立工程證明

Step2. 雇主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才登記

Step3.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開具求才證明

Step4. 雇主檢附文件辦理招募許可

Step5. 核發招募許可函

Step6. 申請取得入國引進許可函

Step7. 自國外引進或於國內承接外國人

Step8. 核發聘僱許可

外籍勞工申請流程-看護篇

Step1. 被看護者為年齡未滿80歲,有全日照護需要者/年齡滿80歲以上,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者/年齡滿85歲以上,有輕度依賴照護需要者/具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項目。

Step2.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

Step3. 雇主檢附文件向勞動部辦理招募

Step4. 核發招募許可函

Step5. 自國外引進或於國內承接移工

Step6. 核發聘僱許可

外勞入境流程

Step1. 辦理入國簽證

Step2. 初次入國健檢,入國工作滿6個月、18個月及30個月健檢一次

Step3. 至移工所在地的各縣市勞工主管機關辦理入國通報

Step4. 至內政部移民署各地服務站辦理居留證

Step5. 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

Step6. 投保、按月繳納健保費

Step7. 依就業服務法第55條繳納就業安定費

申請外勞所需文件

申請外籍廠工文件

  • 製造業申請協助引進移工案件申請表(M343表)
  • 製造業申請協助引進移工案件設備清單(M343A表)
  • 負責人身份證影本。
  • 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 工廠登記證影本(市政府免辦工廠登記證影本、臨時工廠登記證影本)。
  • 勞保繳費收據影本。
  • 退休準備金提撥繳費收據影本。
  • 機器設備證明文件/財產目錄。
  • 最近1年營所稅繳納證明/損益表/資產負載表。
  • 工廠生產流程圖及工廠平面圖。
  • 公司簡介及主要產品名稱、圖片及用途說明。
  • 雇主委任合約書

申請外籍看護文件

申請人(雇主)親自辦理應備文件:

  • 攜帶申請人(雇主)身分證正本及印章。
  • 攜帶被看護者身分證正本,若身分證上無照片,須再攜帶健保卡。
  • 攜帶申請人與被照顧者戶口名簿影本(若為親子關係則不用)證明為三等親屬關係。
  • 同時辦理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員,需附照顧服務員求才登記或至本中心填寫(需有雇主簽名)。
  • 現場填寫切結書。

委託親友辦理或仲介公司辦理應備文件:

  • 攜帶申請人(雇主)身分證正本及印章。
  • 攜帶被看護者身分證正本,若身分證上無照片,須再攜帶健保卡 。
  • 攜帶申請人與被照顧者戶口名簿影本(若為親子關係則不用)證明為三等親屬關係。
  • 應附加委託書一份,若為仲介公司代辦務必加蓋公司大小章及檢附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證影本並加蓋公司大小章及與正本相符章,受委託人身分證正本、印章。
  • 同時辦理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員,需附照顧服務員求才登記或至本中心填寫(需有雇主簽名)。
  • 現場填寫切結書。

如持身心障礙手冊登記者,除了上述應備證件外,須再攜帶身心障礙手冊正本至現場辦理;如D類登記者,除了上述應備證件外,須再攜帶醫院所開立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証明書」、「各項特定病症、病情、病況及健康功能表」、「巴氏量表」或「失智症量表」正本 至現場辦理。

外勞申請費用要多少?透過申請外勞補助減輕負擔

廠工、看護外勞費用

外籍廠工薪資

營造類、製造類、機構看護類及海洋漁撈類等移工,其薪資不得低於勞動基準法所定的基本工資26,400元,再加上健保費1,286元、勞保費(含職災)2,033元、就業安定費2,000元,雇主請外籍移工每月基本負擔為31,719元。此外,若有加班,還要加上「加班費」。

外勞看護費用

外勞看護費用於2022年9月1日由每月薪資1.7萬元調漲至2萬元,再加上健保費1,286元、職災保費48元、就業安定費2,000元,雇主請外籍移工每月總花費約為23,334元。

看護外勞申請補助

為了支援雇主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發展署提供薪資補助方案。而根據方案的規定,符合免繳納就業安定費且屬於經濟弱勢的雇主,每月可獲得3,000元的補助金,最長可領取補助金3年,總金額不超過10萬8,000元,有效聘僱期間為111年8月10日至114年8月9日之間者,則應該於114年8月11日前提出申請。

合法外勞申請管道有哪些?

目前聘僱移工的政策採用「許可制」,一般民眾不能私自聘請外國勞工。雇主欲聘請外國籍勞工時,必須按照勞動部的要求提出聘雇合法外勞申請,並獲得核准後方可引進移工就業。

即便外籍人士持有合法居留證前來應徵工作,雇主仍然不得聘用他們。這是因為未經向勞動部合法申請聘僱許可的民眾將面臨新台幣15~75萬元的罰款。那合法外勞申請管道有哪些呢?

合法外勞申請管道 1-合法外勞仲介

合法外勞仲介是指在法律框架下運營的機構或個人,專門負責為企業或個人提供合法的外國勞工招聘、介紹和安置服務。

外勞仲介優缺點

外勞仲介優點:能夠申請各式工作內容的移工、服務較全面、無需自行查詢繁瑣細節。若為更專業的外勞申請仲介甚至提供到場服務、線上翻譯、文書翻譯等貼心服務。

外勞仲介缺點:需要支付較高金額、須仔細審核以免遇到不良仲介。

合法外勞申請管道 2-移工直接聘雇

勞動部於96年12月31日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以單一窗口概念,簡化流程服務,協助雇主自行聘僱移工。

直聘外勞優缺點

外勞直聘優點:無仲介費。

外勞直聘缺點:須自行研究繁瑣的聘僱方式、自行準備多樣申請文件、自行帶移工進行入境後的多樣手續如體檢與居留證,若有遺漏任何步驟皆很有可能被處以罰款。

此外,根據就業服務法第48條的規定,合法通過親屬移民並獲得居留許可的外籍配偶,在台灣工作時無需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

然而,為了防止國內雇主意外僱用假冒外籍配偶身份的外國人而遭受處罰,勞動局提醒雇主在面試外籍人士自稱為外籍配偶時,應確認以下2個要件以證實其身份:「與台灣國民註冊結婚」和「取得合法居留」,將有助於雇主避免意外與不法分子合作,並確保僱用合格的外籍配偶。

4大申請外勞注意事項

申請移工時需要注意一些重要事項,以確保合法性和良好的工作環境,接下來將介紹4個關鍵注意事項,來協助大家順利申請移工並確保適應良好。

移工住宿

提供適當的住宿是確保外勞工作和生活品質的重要一環。依照勞動部令 勞動發管字第 10905081341 號,外國人之居住面積,指雇主提供外國人居住使用面積除以該使用面積範圍內之外國人人數,每人應在3.6平方公尺以上,每1外國人均應有其個人之床舖,並應提供衣物櫃(計入居住面積)。男廁所便坑數,以住宿男性外國人計算,每25人以內設置1個以上為原則;廁所便池數,以每15人以內設置1個以上為原則;女廁所便坑數,以住宿女性外國人計算,每15人以內設置1個以上為原則。

此外,浴室應設置合乎安全規定之冷、熱水供應設施,且須經常維持整潔,依性別妥為分界,注重其隱私、保障外國人安全,注重整潔及衛生。

外勞語言

外勞的語言能力是與雇主和雇主、其他同事溝通的關鍵。依照勞動部令 勞動發管字第 10905081341 號,應以外國人易懂文字訂定外國人生活知(含環境介紹、設備使用說明及外語廣播電臺節目簡介等),在顯而易見之場所公告,且於外國人住宿前以其易懂語言說明之。

此外,聘僱外國人中應配置具有雙語(即華語及該等外國人母國語)能力人員以避免外勞語言不通,幫助移工更好地適應工作環境和職務要求。

外勞飲食

依照勞動部令 勞動發管字第 10905081341 號,雇主提供外國人伙食者,應尊重外國人意願及宗教禁忌,確保伙食之衛生、足夠且等價。若為外國人自費由雇主提供伙食者,應尊重外國人意願及宗教禁忌,確保伙食之衛生、足夠且等價。

此外,若外國人人數未滿30人者,應斟酌外國人多數意見決定伙食樣式;在30人以上者,應由雇主與外國人共組伙食委員會決定之,其中外國人不得少於伙食委員總人數3分之2。

外勞休假制度

根據就業服務法的規定,雇主和看護雙方應當簽訂一份勞動契約,並建議在契約中詳細列明以下內容:

  • 工作內容
  • 工作地點
  • 工資和膳宿安排
  • 工作時間
  • 休假政策

以確切明確雇主和看護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另外,如果移工希望申請返鄉休假,可以根據勞動契約的約定獲得特別休假。特別休假可以在聘僱許可有效期內安排,讓移工返回自己的國家或在聘僱許可期滿前回國休假。這樣安排特別休假既符合法規要求,也尊重移工的個人需求。

外勞仲介推薦:興通國際、萬通人力

外勞仲介推薦:興通國際、萬通人力

廠工外勞仲介推薦-興通國際

廠工外勞仲介推薦興通國際,提供國內、國外的移工招募服務,無論是赴國外面試移工、在台線上面試移工,從移工入境前到入境後的相關事項,甚至到移工在台的生活照顧服務,興通皆能協助進行。

興通國際貼心規劃、提倡移工不應為了獲得工作所花費的事前費用,包含「護照、簽證、坐飛機、健康檢查」等費用。而此相關費用應由雇主來負擔的「移工就業零付費」來符合「國際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RBA、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SAI)-SA8000、全球貿易協會amfori-BSCI 」標準、滿足企業雇主廣大的需求、增加移工來台意願、降低「移工挑工」情形,亦能同時保護移工。

透過採用專業分項使用者付費的方式,包含行政作業服務、到場服務、多國語言線上客服系統等,來提升效率及控制成本,並配合選、訓、育、留的整套措施,協助企業雇主達成移工人才永續發展、符合聯合國SDGs的永續發展目標。

此外,透過興通國際選、訓、育、留的完整措施,可協助非具技術性的移工提升至半技術性,甚至成為技術性工,再加上對移工的職涯發展規劃,企業移工人力的來源將更多元化,進而提高其韌性及穩定度。

希望透過興通國際移工仲介者的角色,能讓企業雇主、移工及移工仲介3方能共同成長、移工受到尊重並有尊嚴的工作、商業運轉合乎ESG規範並符合企業永續目標,不只是提供一個選擇,還能創造改變!

興通國際希望透過誠信、專業以及最高品質標準的服務,成為移工及企業雇主心中的第1合作夥伴。希望藉由興通的服務,不只確保移工有一份合宜的工作,也讓企業雇主們能擁有永續的移工人力,達到公平與效率的平衡!

看護外勞仲介推薦-萬通人力

萬通人力自從1992年創立,建立了一個優質且值得信賴的服務平台,引進優秀的外籍移工,致力於全面幫助家庭照顧者安心工作,以及協助企業管理者實現可持續經營。

此外,為免除雇主與移工間的語言差異,萬通特別成立以多國籍專員為主的「客戶服務中心」,藉此深入了解每位諮詢者的需求,予以提升更健全的服務架構。除此之外,也為合作企業提供本國人力派遣、代理招募、考勤計薪、創業加盟、勞務外包及公司管理顧問等項目,帶給客戶具廣度與深度的全方位服務。

以上是有關於外籍勞工申請的相關知識,希望能幫助各位讀者更加了解這個市場,而若是想更進一步了解興通國際「移工就業零付費」相關資訊,歡迎點擊以下按鈕諮詢!

我想了解移工就業零付費

分享至: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footer logo

Copyright © 2024 興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y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