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仲介服務有哪些?收費標準、簽約注意事項一次看!

興通國際編輯部

2023-11-13更新

外勞仲介服務有哪些?收費標準、簽約注意事項一次看!

外勞仲介服務有哪些?收費標準、簽約注意事項一次看!
移工仲介

# 移工仲介

外勞仲介服務有哪些?與人力仲介公司簽約要注意什麼?本文將介紹外勞仲介公司提供的5大服務項目、外籍勞工仲介的收費標準,一次解析外勞人力仲介公司的運作方式!最後再推薦給你值得信任的外勞人力仲介:興通國際!

收取外勞仲介費合理嗎?外籍勞工仲介帶你認識移工產業

在進入本篇主題前或許已經有聰明的讀者注意到了,標題上採用了「外勞」、「外籍勞工」、「移工」3種用法,然而,這些名詞皆指向同一群人。

「外籍勞工」簡稱「外勞」,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定義「外籍勞工」 為「凡不具有該國籍,而於該國家就業之勞動者」。換句話說即為出於就業目的從其原本國家遷移到另一個國家,且在該國家中他們不是永久居民。
「移工」一詞較著重在「移動、遷移」一行為,無論是國與國之間,抑或是城市與城市之間,只要有出現距離較遙遠、通勤時間較長的就業行為,皆可稱為「移工」,換句話說「移工」一詞的範圍更廣了。

隨著新聞報導的渲染力和社會對刻板印象的強化,台灣經常將「外勞」一詞與負面新聞聯繫在一起,這種稱呼逐漸演變成一種具有貶低和歧視意味的觀念。

然而,在2019年,移民署做出了重要的改變,將外國人在台灣的居留證事由更名為「移工」。這項改變旨在回應社會對移工的支持和尊重,同時避免將移工們貼上不公正的標籤、污名化。

事實上,「外勞」和「移工」這2個詞在廣義上指的是同一群人。改變詞彙的目的在於消除社會上對特定職業或國籍的歧視觀念,將焦點放在移工們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上,並創造一個更加包容和平等的社會環境。

簡單科普完「外勞」、「外籍勞工」、「移工」3大名詞後,讓我們言歸正傳,一起來看看外勞仲介費收取的行為到底合不合理。

台灣勞動部規定標準vs國際組織:認識不同外勞仲介費做法

勞動部-外勞仲介收費標準

根據先前勞動部所發表的外勞仲介相關新聞稿。發展署說明,目前臺灣人力仲介公司依法可向移工收取的費用僅有「服務費」,而外勞仲介公司向移工收取「服務費」與非疫情期間相同,外勞仲介費規定(服務費)必須符合「有簽約」、「有服務事實」及「不得預先收取」等3項條件。

同時附上了外勞仲介服務費標準:

  • 第1年:1,800/月(上限)
  • 第2年:1,700/月(上限)
  • 第3年起:1,500/月(上限)

同時又更進一步說明,外籍勞工仲介服務費是由移工支付,此服務費並非由雇主支付,並提醒雇主切記不可從移工的薪資中,代為扣除來繳予外籍勞工仲介公司,否則將涉及未全額給付薪資的違法行為,依法可處新臺幣6~30萬元罰鍰。

由此可得知一事實,無論是否是從薪水扣除抑或是另外繳納給外勞人力仲介公司,這些移工的所得中都會確確實實的減少了這些金額。

然而,就現實面來講,在跨國勞動力移動的推力與拉力中,台灣在吸引移工來台工作的市場已經沒有絕對的優勢了,甚至時常出現「移工挑工」的情形,既然如此,是否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呢?

國際組織-不同外勞人力仲介費用收取方式以維護移工權益

「國際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RBA、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SAI)-SA8000、全球貿易協會amfori-BSCI 」皆提出了「維護移工人權、保障移工權益」的國際標準,希望能藉此改善全球供應鏈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社會責任。其中國際責任商業聯盟更是提倡移工不應為了獲得工作所花費的事前費用,包含「護照、簽證、移動、健康檢查」等費用。而此相關費用應由雇主來負擔

不僅如此更有相關規定要求通過標準的大品牌會員,要求他們的供應商也必須符合相關規範,以符合標準要求。

若想改善台灣移工市場的現況、達到社會企業責任,似乎透過外籍勞工仲介帶頭轉型是最佳的解法,又該如何進行呢?下段為興通國際為移工及雇主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移工就業零付費」服務方式。希望藉由此雇主、仲介、移工的合作方式,提供這個市場一個不一樣的選擇、同時創造改變。

人力仲介公司服務項目有哪些?5大興通國際服務介紹

興通國際為合法外勞仲介公司,興通希望不只確保透過合法仲介公司讓移工有一份合宜的工作,也讓企業雇主們能擁有永續的移工人力,達到公平與效率的平衡。 興通外勞人力仲介公司核心理念

興通外勞人力仲介公司核心理念-移工就業零付費服務

「什麼是移工就業零付費呢?」簡單來說就是主張不應要求移工在尋找工作時承擔各種費用,包括「護照、簽證、機票、健康檢查」等費用。相反,這些相關費用應由雇主負擔。

為了因應國際品牌大廠規範此需求,興通國際外勞人力仲介公司提供了一個名為「移工就業零付費」方式,透過外勞仲介公司來整體解決RBA、SA8000等規範,旨在滿足企業雇主的需求,如跨國移工來台就業所產生之費用、在台就業服務法指定之就業服務項目費用等,同時讓移工能有一個合宜的尊嚴就業(工作)、增加移工來台意願。

透過使用者付費的模式,外勞人力仲介公司提出的方案包括行政作業服務、現場支援服務和多國語言線上客服系統等外勞仲介服務項目,提高效率和控制成本。同時與選、訓、育、留相關的措施相結合,以協助企業雇主實現移工人才的長期發展,並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興通國際外勞仲介公司服務-國外移工招募

可分為赴國外面試移工、在台線上面試移工2種形式。

  • 赴國外面試移工費用:仲介費、辦件費(含規費)、差旅費
  • 在台線上面試移工費用:仲介費、辦件費(含規費)

國外端招募費用:國外辦件服務費、國外仲介費、來台機票費、因參與應聘而產生的費用。

興通國際外勞仲介公司服務-國內移工招募

現場(含參觀工作場所)面試:招募費用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3條第1款辦理。費用區間在招募移工薪資1~4個月。

線上面試:招募費用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3條第1款辦理。費用區間在招募移工薪資1~4個月。

興通國際外勞仲介公司服務-移工在台服務

行政服務:

  • 入境前-製造業引進移工級別函、求才證明、無違反法令證明、招募許可函、國外認證申辦,一次性以件計費專案報價
  • 入境後-國外仲介聯繫往來文件製作、出入國安排、各政府機關報備及聘僱許可文件申辦。

客服服務:

  • 到場(廠)服務,如入境報到、生活輔導、協助就醫、護照更換、重新出入國安排等。
  • 其他服務:線上口譯、文件書面翻譯。

興通國際外勞仲介公司服務-移工生活照顧服務相關模式

住的方面

  • 管理型:雇主自有或租賃,提供移工住宿/移工仲介租賃,出租雇主並提供移工住宿
  • 自主型:雇主自有或租賃,提供移工住宿/人力仲介公司租賃給雇主,雇主提供移工宿舍/移工自行租賃,雇主補足移工應自付以外差額

行的方面

  • 移工自備交通工具上下班
  • 雇主安排大型交通工具接送上下班

食的方面

  • 雇主統一提供,移工支付契約所約定金額
  • 移工自行處裡,雇主補足移工應自付以外之差額

介紹完了興通國際人力仲介公司的「專業服務項目、費用」後,接著為大家介紹興通國際人力仲介公司的「移工就業零付費」服務。

與外勞仲介簽約注意事項有哪些?外籍勞工仲介提醒6大事項維護自身權益

隨著外籍勞工在許多國家的需求增加,許多人透過外勞仲介機構尋找就業機會。在與外勞仲介簽約前,我們應該注意一些申請外勞注意事項,以確保自身權益得到維護。 外籍勞工仲介提醒6大事項

申請外勞仲介注意事項1:查詢外籍勞工仲介公司基本資料

透過「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查詢系統」,可以查詢仲介公司的「違規處分記錄」和「評鑑結果」,確認是否有任何違反規定或倫理標準的紀錄,以確保所選仲介公司品質可信。

申請外勞仲介注意事項2:小心超低價收費外籍勞工仲介公司

申請外勞時要注意低價收費的仲介公司,因為它們可能在服務品質和合法性方面存在問題。選擇有良好聲譽和專業服務的仲介公司是關鍵,並警惕欺詐風險,避免與可疑的仲介公司合作。

申請外勞仲介注意事項3:不聘用非法移工

根據勞動法規和移民法規,雇主必須依法合法申請工作簽證和工作許可,並遵守勞工法規。如果聘用非法兼職移工,將面臨法律責任和嚴厲處罰,最高可被罰款75萬元或判處不超過5年的有期徒刑。此外,若出現逃跑、偷竊雇主財產等糾紛,雇主也很有可能無法追討損失。

申請外勞仲介注意事項4:核對資料的準確性

核對護照、簽證等重要文件的有效性和一致性,以確保仲介公司的個人或雇主資料準確無誤。

申請外勞仲介注意事項5:了解違約和解約條款

詳細了解合約中的違約和解約條款,包括提前通知期限、罰款規定、違約金等。理解雙方在合約解除情況下的權益和責任,以避免遭受不肖業者的詐騙。

申請外勞仲介注意事項6:仔細閱讀合約、了解費用結構

確認仲介公司的費用結構和收費方式、詳細閱讀合約內容,包括條款、條件和責任等。同時了解仲介公司的費用結構和收費方式,詢問所有相關費用項目,避免簽約後被強制加收隱藏費用或不合理收費。

外勞仲介推薦:興通國際

興通國際-外勞仲介

興通國際的經營理念與願景

希望興通國際移工仲介者的角色,不只是提供一個選擇,還能創造改變。

興通透過認真傾聽所有客戶的意見,並將客戶滿意度視為公司的核心價值,提供的不只是創新、高品質的服務,同時最重要的是為移工及企業雇主提供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服務。

人文科技有機結合,落地解決真實問題。透過資通訊科技的應用來降低跨國間移工移動障礙及相關服務應用,進而達到移工產業的良善循環,促進移工產業的永續發展。

興通希望透過誠信、專業以及最高品質標準的服務,成為移工及企業雇主心中的第1合作夥伴。希望藉由興通的服務,不只確保移工有一份合宜的工作,也讓企業雇主們能擁有永續的移工人力,達到公平與效率的平衡。

興通國際有什麼優勢?

興通國際提供國內、國外的移工招募服務,無論是赴國外面試移工、在台線上面試移工、現場面試移工,從移工入境前到入境後的相關事項,甚至到移工在台的生活照顧服務,興通皆能協助進行。

此外,透過興通國際選、訓、育、留的完整措施,可協助非具技術性的移工提升至半技術性,甚至成為技術性工,再加上對移工的職涯發展規劃,企業移工人力的來源將更多元化,進而提高其韌性及穩定度。

希望透過興通國際移工仲介者的角色,能讓企業雇主、移工及移工仲介3方能共同成長、移工受到尊重並有尊嚴的工作、商業運轉合乎ESG規範並符合企業永續目標,不只是提供一個選擇,還能創造改變!

只要是對於「移工就業零付費」有興趣、想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雇主們,皆歡迎與興通國際聯絡。

快與興通國際一同加入這個企業永續、社會企業責任的行列吧!

以上是有關於外勞仲介、聘用移工的相關知識,希望能幫助各位讀者更加了解這個市場,而若是想更進一步了解「移工就業零付費」相關資訊,歡迎點擊以下按鈕諮詢!

我想了解移工就業零付費

分享至: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footer logo

Copyright © 2024 興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y SEO